close

這幾天每天花些時間,把手上的Petromax燈拆了拍照,再將圖整理了一下;順便將一些原理介紹一下。圖整理的時候有些地方稍微修改一下,讓看的同學可以看清楚一些。

特別銘謝:感謝八大爐燈爺的幫助,讓資料內容更為豐富。

 

一盞燈拿到手,先得加油、打氣,我們就先看看這個地方。有些燈的油蓋是一個壓力表,讓使用者能知道油箱內大概的壓力。

 

這個壓力表拆開後,可以分為透明窗、面蓋、刻度面板、壓力表主體與洩氣螺絲。主體下有一個墊片,沒在圖中。
壓力表的原理,是一個扁的、很薄的銅管,迴繞在本體內,末端連接指針機構。當打氣後氣壓增加進入扁管,扁管隨氣壓大小伸展(幅度很小),帶動指針機構指示出刻度。這種結構的壓力表是參考用的,不十分精準,但是仍可作為點燈時壓力是否足夠的方便可靠的參考。
 

 

再來,是打氣泵浦的部份。這是一張分解圖,旁邊的數字是零件編號。紅色範圍內是拆開了的逆止閥,汽缸是焊死在油壺上的。大部分古典燈是用皮質皮碗打氣,Petromax有升級成O環的套件,我買的BriteLyt則是直接附上O環,沒皮碗。不過,現在我都用EZ-PUMP,輕鬆多了。

 

這裡介紹一下逆止閥的動作:
左邊是一般狀態下,油壺內氣壓與泵浦汽缸內相同。這時彈簧會將閥頭頂住,堵住汽缸底部的孔。當打氣時泵浦汽缸內壓力大,最後壓力大於彈簧彈力,就將閥頭推開,空氣就由逆止閥的側孔進入油壺,如圖右的狀態。當汽缸內的壓縮空氣進入油壺使油壺與汽缸再次壓力平衡後,彈簧又將閥頭頂住氣孔。重複這個動作,油壺內壓力累積,達到我們要的壓力。此時除了彈簧的力量,油壺內的壓力也會從逆止閥底部的通道進入,頂緊閥頭,不致令壺中空氣及油料洩出。


 

加油打氣後,就要先預熱。有些古典燈是用酒精預熱,有些則附有噴火槍。先看張酒精預熱的樣子。

 

酒精杯中有一個管子,管子底下有一側孔,運用白努力原理所以將管中酒精蒸氣噴得老高,去加熱預熱管。

 

噴火器則是用強大的壓力將壺中燃料經由噴嘴噴出,成為霧狀,所以未經預熱也能點燃。因為不是汽化膨脹而是靠之前打入油壺內的氣來霧化,所以氣壓消耗頗鉅;當用Rapid預熱器預熱時,持續補充壓力就很重要了。

 

預熱之後,就該開啟油閥了。

 

這張圖有修改油管的長度,好能看清楚內容,請留意。首先,必須先說一下汽化管底部的逆止閥。這個逆止閥基本上跟剛剛說的打氣逆止閥動作基本上一樣,但是控制的流動方向相反。

再來說一般古典燈的汽化管動作原理。圖左是旋鈕指標朝上,油閥關閉時的狀態,圖右則是指標向下,油閥開啟時的情形。圖中可看出,旋鈕轉軸末端在汽化管內部分有一個控制銷,卡在上下通針桿連接座上的槽中。其動作原理是這樣:當旋鈕指標朝上,插銷將整根通針連桿上提,通針連桿頂部的通針上升堵住噴嘴,通針連桿下端則離開逆止閥頭,逆止閥堵住汽化管下方的進油孔,此時,油路是關閉的。

圖右則是旋鈕指標向下,插銷將整根通針連桿下壓,通針連桿頂部的通針下降開啟噴嘴,通針連桿下端則向下頂開逆止閥頭,逆止閥釋放汽化管下方的進油孔,此時,油路就開啟了。




這張,是分解零件圖。#102是微調螺帽(Counter nut for conducting rod),四角型,用來調節通針伸出噴頭(Nipple)的多少。有時後換了通針發現似乎通針太短,縱使旋鈕向上通針也沒有伸出噴頭,九成九是這個螺帽鬆了,沒有定位功能了,旋緊通針時把上連桿一起旋入連桿座,上連桿長度被縮短,通針自然就冒不出頭。這時只要把上部汽化管拆下,重新定位並上緊這個螺帽即可。

#90 出現在兩個地方,一個是汽化管與油壺接觸之處,一個是噴火槍與油壺接觸之處。這是個軟性金屬墊片,屬一次性零件,裝上就擠壓變形填滿縫隙來做防漏;拆除時自然要換新。跟汽車用的機油螺絲墊片道理一樣。

#108 是石墨墊圈,用來防止燃料由旋鈕處漏出。也是在裝上後碎裂然後填滿空隙。小心拆裝可多次使用,但是如果拆的時候有碎塊掉出就有可能得換新。附帶一提:因為石墨墊圈有迫緊作用,所以旋鈕旋轉時會有阻力;但同樣的旋轉時的力量也有可能帶動石墨墊圈,以及#113的蓋子。若是常常左右不定向旋轉,很有可能發生#113 因向左旋的摩擦力鬆開以至於石墨墊圈沒被迫緊而鬆脫,就會造成燃料從旋鈕軸的縫隙噴出。因為旋鈕是往覆式的開關,無所謂方向性,所以養成無論開燈、關燈都固定向右轉的習慣很重要。這樣,即便是#113被帶動,也是向右旋朝上緊的方向施力,不會造成鬆脫現象而有漏油之虞。

 

這張圖則是比較一下。左邊的是蝴蝶燈的汽化管總成,右邊則是Petromax的。很明顯的,蝴蝶燈的汽化管下沒有逆止閥。也就是說,蝴蝶燈的油路全靠通針控制。但是我們知道,通針並非完全堵死噴嘴孔,必須有間隙,否則通針不能移動;所以蝴蝶燈熄火後必須立即洩壓,否則待燈涼了以後,燃料會在沒有汽化的情形下被壓力從間隙擠出,就是漏油了。有逆止閥的燈則無此困擾。當然,這都是為成本而做的考量。

 

氣上來了就到燈頂上準備燃燒發光囉!

 

油氣經過文氏管混合空氣、U形管中蝴蝶閥調整進入膨脹室,再到噴嘴,點亮燈蕊,整個汽化過程就算大功告成了。這張也是分解圖。其中#3 ss 是鋼頭,選配零件,標準配備是陶瓷的,用久了得更新。鋼頭則可用到地老天荒都不必換。

 

暫時就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r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