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決定買燈之後,考量再三、反覆思索,終於下了決定;在一盞新燈到手的那一剎那,真是開心啊!廠商已經試點過,確保了這盞燈的品質,是不是就可以趕快點火了呢?

等等...雖然經過試點,證明完全沒問題,但還是先別急著狠操它。有一些觀念要先牢牢記住,有一些重點要先確實明白,這樣才能放心而快樂的使用自己的燈。以下所說的幾點,先看完再動手。

1. 銅是軟金屬。也就是說,在整個操作過程裡,如果你不當施力、或者疏忽失誤,都可能讓燈體發生不可挽回的傷害,只能以送修付費更換零件收場。幾個地方特別要注意:

    a. 油蓋壓力表。這個地方的螺牙很細,萬一不小心裝歪又用力硬鎖,那麼很容易將螺牙給磨崩掉,結果就只能更換整個油壺了。不可不慎!

    b. 噴嘴(Nipple)。這地方要用力上緊沒錯,但是用力上緊後就不要再用蠻力去加壓。一樣,螺牙會崩牙。怕拿捏不了的人,可以購買高溫膠來密封,這樣就能確保緊密。事實上,高溫膠在整個燈體許多地方都可應用,是不錯的東西;不過不是一般商店所謂的高溫膠,燈點亮溫度幾乎七、八百度,一般的膠撐不住。不知道何處可購買的人可以洽詢賣家。

   c.通針(Niddle)。它很細小,也是上緊就好。

2.  每次點燈之前,一定要檢查膨脹室 ( Gas Chamber )、噴頭 ( Nozzle )跟噴嘴 ( Nipple )是否有鬆脫現象。噴嘴要用隨附扳手來檢查,不要光用徒手去試。有用高溫膠的才能只用徒手去試扭,並用肉眼檢查是否有脫膠現象。

3. 檢查燈蕊是否破損。只要有一個小洞,都可能造成巨大損失。燈蕊有破洞時,熱氣會集中從該洞中噴出,形成一個極高溫的熱點 (Hot Spot)。使用中可能沒事,但當熄燈後玻璃開始降溫,而破洞處仍有油管中餘油燃燒產生的高熱持續噴著熱點,這樣溫度極度不均時,玻璃很容易碎裂,雖然它是耐熱玻璃。耐熱玻璃不便宜,所以切記不要因小失大。

4. 如果沒有合適的油料就務必放棄點燈,絕對不要聽任何人的建議去添加其他燃料。燈是你的不是他的,壞了是你自己得負責,安全風險也是自己要承擔;別人只是出一張嘴而已。切記!沒有合適油料,決不點燈。

5. 燈點燃後溫度極高,要注意安全;另外現代紡織品多有化學成分,碰到就會融化,靠近燈時要小心。

6.油氣旋扭式往復式開關,也就是說無論左右轉都是重覆開、關的動作。不過請養成只順時鐘(向右)旋轉的習慣。因為開關是用一個螺帽固定的;若是經常向左轉,日子久了有可能帶動螺帽往鬆開方向旋轉造成燃料溢出而釀災。只往右轉即使螺帽受力,也是往旋緊的方向去轉,不會有任何危險。

總之,大膽使用,小心細節,這樣你就可以開始快樂地享受古典燈那耀眼的光芒與迷人的氣質所帶來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r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